丫丫66

盗文必究

秦时之帝国永恒6

秦国早就有楚系势力盘根错节,吕不韦在秦庄襄王在位时就开始把持朝政,嫪毐是赵姬培植起来的…….

 

国内如此多的势力各自为政,若是一般的幼年王上,要么一辈子被各方势力把控成为傀儡,要么长大后习得平衡之术,让各方势力互相掣肘,自己好掌控一部分权力。而秦王政,却能在亲政前将所有势力按趴下,成为秦国的一言堂!

 

嫪毐是典型的市井小人,得势后就认不清自己,这种人最容易犯大错。秦王政会不知道嫪毐的事,还需要吕不韦派人告发?他早就暗中准备一切,等着准备妥当后,一举杀之!杀嫪毐真的只是为了对付嫪毐,不,他是为了对付吕不韦!嫪毐在秦王政眼里只是开胃菜,嫪毐是吕不韦推荐给赵姬的,嫪毐犯大错可对吕不韦连坐。

 

此时的三方势力只剩下楚系势力,华阳太后聪慧,话里话外竟对秦王政有“称臣”之意。

 

秦王政:不好对付啊!

 

冯宝宝歪头,秦老板好像很为难的样子。

 

冯宝宝:“要不,全埋了?”

 

秦王政不知道从哪抽出一个竹简,不算重的拍在冯宝宝头顶。冯宝宝摸了摸脑袋,茫然地看向秦老板。

 

秦王政:“宝儿念过书?”

冯宝宝:“念过。”

 

秦王政亲自翻出一些竹简交给冯宝宝,令她多读书。他想告诉冯宝宝,有些人不是直接杀就能了事的,就比如吕不韦,他惯会收买人心,没有适当理由杀仲父,不说难办到,就是能办到,其门客恐怕不服。将吕不韦门客全杀了?其中有很多人才,需辨别后再做处置。

 

冯宝宝随意打开一个竹简,这些字,她一个都不认识!

 

秦王政:“你不认得我秦国文字?”

 

冯宝宝点了点头。

 

秦王政陷入了沉思。宝儿来自蜀地,蜀地识字者竟不认得秦文字,这怎么可以!秦国境内,不,未来的七国境内都必须统一文字!

 

秦王政:“那你同扶苏一起习字。”

冯宝宝:“哦。”

 

于是,秦王政令赵高引路,带着冯宝宝去和扶苏汇合。

 

对于冯宝宝,赵高是很好奇的。秦王很信任此女,还常令她陪伴身侧,只是秦王似乎对此女没有男女之意。

 

冯宝宝只是一个小插曲。

 

随后,秦王政令昌平君接替吕不韦,成为秦相。

 

数日后

 

秦王政召见李斯。

 

李斯此时对这位尚公子只有钦佩,他庆幸自己在尚公子离秦在韩时,自己就表明了臣服之意。没想到那之后的短短数月,权柄尽归秦王政,这表明这位年轻的王早就部署着这一切,恐怕盖聂都没看透这位王上。

 

要想辅佐这样一位王,成为其肱骨之臣,必须拿出真才实学!

 

李斯作揖,道:“凡成大事者,必须抓住时机。现秦国国力强大,大王贤德,消灭六国如同扫除灶上灰尘,现在是统一天下的最好时机,不可错过。”

 

接着,李斯道出要建立强大的情报网,离间各国君臣。对于六国,李斯还提出“先灭韩,以恐他国”的吞并顺序。

 

秦王政听后大喜,当即任命李斯为长史,给李斯相当大的权力和财富,令其持金玉去各国收买、贿赂,离间六国君臣。

 

李斯作揖领命。

 

正当此时,韩国派韩间郑国以修渠为名的疲秦之计暴露,秦宗室大怒。先是嫪毐、吕不韦,现在又是郑国,这些他国之人都不安好心。于是,嬴姓宗室及秦国老牌贵族纷纷上书秦王,请秦王下令驱逐一切来客。

 

秦王政在宫内发火:“一群蠢货!”

 

然而上书之人过多,秦王政即使知道逐客的坏处也说不出来,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没有舌战群雄的文采。

 

“无法”,秦王政只得下达逐客令。

 

宗室及秦老贵族大喜,王上终于可以看到他们了,未来的秦国只属于秦人!

 

秦王政:啧~

 

不出秦王政所料,“客”中确有能者。李斯给秦王写了一封长信《谏逐客书》,文章立意高远,理足词胜,雄辩滔滔。

 

秦王政笑了:“李斯,很好。”

 

于是,秦王政将李斯的长信交给了秦宗室及贵族浏览,众人乖乖闭嘴。

 

3日不到,秦王收回逐客令,恢复李斯官职。


以下隐藏结局,“扶苏宝宝和冯宝宝”,一张免费粮票即可。


评论(49)

热度(707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